柒愔未阕

人生修罗期……
暂时分别,会回来的👊

@咩

【Y2】朝暮

生贺之一(有且很有可能只有一

我对自己写的东西一向没什么观感,大概是个甜饼。

高考完的小朋友吃好喝好玩好啊。

————


1.

青苔爬了满壁,这是条陈旧、带了些岁月光景的老街。

 

二宫站直身子,有些迷惘地环视一圈。认真搜索了下海马体中的记忆,却无论如何也记不起是如何到这个地方来的,当然,更记不起这是哪里。

日子过得久了,就是能平淡到失忆,二宫自我安慰,比如他现在努力回忆,同样想不起昨晚工作餐的味道。

如此便按下几分疑虑,往前探去。

天悄然大亮。初值盛夏,太阳殷勤的很。

二宫轻轻抬手,下意识想撩摸自己额前接受洗礼的碎发。这才发现固定的发丝变了长短、换了方位。

 

咦?真是奇怪!

 

二宫低头自我打量,看着小一号的自己和大一圈的环境,愈发迷茫。

思细级恐。

强烈的不安感呼之欲出,却又当机被不远处胡同里闪现出的奶娃娃夺了舞台。

 

 

“Kazu——!”那人呲牙笑着,迎光奔来。

 

二宫耳目一亮,随即皱眉盯紧这越来越清晰的脸庞。

这一看不打紧,他整个人一下子就愣住了。
奔到自己面前的这个小豆丁,像极了儿童版的樱井翔。
不……

这人可不就是樱井翔?完全一样的颜嘛!

朝夕相处近廿载,那人的五官和轮廓,眉骨眼睛嘴巴鼻子,他都再清楚不过。
前尘往事荏苒数隙,二宫有些晃神。

不过,在他惊觉自己偶遇二十多年前的樱井翔时,也注意到一个问题:

面前这孩子同自己差不多身高,甚至不及自己。


几乎可以确定心中的疑虑了

——没错,他也变小了。

 


“你怎么了Kazu?”豆丁戳戳二宫的脸。

二宫摇摇头,不敢讲出梦见自己穿越的荒诞事。

“头晕不舒服?”豆丁又问,“是不是生病了?”

他似乎有点急,抬手贴上二宫的额头,瞪圆了眼。

 

斑驳树影下,一人眸中满是清明,一人心里揣着欢欣。


二宫藏住心里的喜乐,宽慰道:“没有生病。只是好久不见,能再看到你很高兴。”

樱井一听,鼓鼓的脸蛋绽开笑,“啊呦,什么好久不见。昨天不就约好今日要一起庆生的嘛!”

“庆生?”

“对啊,祝我们Kazu 7岁生日快乐。”豆丁贪笑着,顺手把他抱个满怀,还用力地捶捶他背。

那触感太真实了,二宫甚至能闻到空气里的花香味,叫人分不清到底是做梦还是穿越。

 


“对了!”樱井放开二宫。“将将将将~生日礼物!”自带BGM,从背后献出一小盒巧克力。

二宫虽不是甜食爱好者,却也不想扫了小孩子的兴致,拿起一块品味起来。

一口接一口,一块又一快,小盒子很快见底。

看得豆丁一脸歆羡,直问好吃不好吃。

二宫配合得摇头晃脑,“要不你尝尝?”

“好呀!”

樱井毫不客气,挑起一块就咬。直到最后吃了个满嘴黑牙,才意识到自己夺得是寿星的礼物。

“对不起……没控制住。”豆丁一副崩溃的表情。

这样子太过天真,二宫决计逗逗他。

他佯装生气,“说好给我的礼物,结果你吃了大半……” 

“那…那怎么办!”豆丁把头埋下,懊恼又后悔。“都怪我,太贪吃了……”

 

樱井的大眼珠转了又转,突然靠近一步,趁二宫毫无防备下快速在他小嘴上啄了一口。

“……” 二宫被这莫名其妙的偷袭弄晕了头。

“别生气嘛。”樱井解释道,“我亲亲你,我那点儿糖都跑到你嘴上去啦。快尝尝看,是不是甜的!”

“尝?怎么尝?”

樱井示意性的舔舔自己嘴角,又扮个鬼脸。

二宫十分努力才忍住不笑。

 

是,是甜的。

豆丁精致的五官依稀可见以后的轮廓,二宫看着,脸居然可疑的红了起来。

 

“够甜嘛?要不我再亲你一下?”樱井眼神冒光。

“……”

混账东西,二宫腹诽。

他拧上眉毛,心中暗骂樱井小小年纪便有了这勾人的鬼把戏。

罢了,也是甘心被他骗。

就算现下能顶着稚嫩的面貌重来一遍,这颗心依旧修补不好老早就被樱井戳出来的无底洞。

 

 

一阵风飘来,纷纷扬扬下起一场杏花雨。

二宫闭上眼,靠近樱井嘟起的小嘴。

 

 

 

 

2.

再次睁开眼时,日出轮换到日落。

那个手短脚短的豆丁已经瞬间磨出一副硬挺的轮廓,就连身高也超过了自己。

二宫看看身旁叼烟吹风的忧郁黄毛,睫毛颤了颤。

 

好吧,他就是在做梦。

看这架势,还是梦出了个系列电影。

 

二宫抬肘撞了下身边人,也想讨只烟来清醒清醒。

樱井咬着烟,带出一个温柔又无奈、似笑又似哭的表情,“Kazu,对不起……”

这个声音很软。

 

对不起?

夏日里断断续续的热风从窗隙吹进来,扰得二宫本就疏于管理的发丝更加凌乱。

他不敢贸然接手这没缘由的一句道歉,只得折中哄道,“没关系我不怪你,别想太多。”

 

樱井的帽兜滑下去,露出白皙脖颈。

“我知道你不怪我,可我怪我自己。”他狠命嘬下一口烟,“如若不是我非拉着你在我家过夜,也不会被我妈撞个正着,你也不用平白挨一顿气。”

 

原来是出柜问题……

二宫的印象里,樱井母亲是一位温柔庄正的女人。

可二宫也能想象到,在樱井描述的那一天,这位矜持的夫人会是这样一幅气急败坏的失态模样。

他们做了离经叛道的事,没有家长能坦然释怀。

二宫理解,也愧疚。

很愧疚。

 

“谢谢你没有因此要跟我分手。”樱井露出苦涩的笑,递来一只烟。“事发那天其实我怕极了。我害怕你怕了,我害怕你说断就断。”

二宫动作迟缓地把烟塞进嘴里,“所以,现在这个我,很勇敢是么?” 

“是。幸好你很勇敢。”

二宫吞吐许久,最后只道了四个字:

我心里乱。

 

 

樱井突然抬起右臂,虚扶住旁边的窗台偏头过来,以一个形似接吻的动作接近二宫。就着他嘴边燃着的烟,把对方嘴里的那颗引燃。

引燃了,也没刻意多留,自然而然地撤回身子,却于不经意间在二宫心上点起一把大火。

 

“别乱。多些时间,他们会接受的。我们对他们的爱、他们对我们的爱,总能帮他们走出来。”樱井潇洒了点,“其实我有点庆幸被妈妈发现呢。可以不在乎世界上所有的异见者,但亲人的理解和祝福,我想也是Kazu需要的。”

 

是的,他需要。

可另个世界里的他们,似乎没能这么坦率。

 

 

“Kazu,20岁生日快乐。”樱井在声线里下了蛊惑,“你今后的每个生日,都还会是我陪着。我很荣幸。”

他们靠的这般近,二宫清楚看到,换个时空,果然还是那个樱井翔。

那双眼睛熠熠生辉,还是会放出一样的光芒。

不敛锋芒,倒也伤不着人。

 

“也谢谢你的坚持,这同样是我的荣幸。”二宫由衷感叹,“我的勇敢来自你的勇敢。”

“那是必然。“樱井笑答,“早就应允下永远,我便不能食言。”

他的得意形于色,却还偏偏硬气着一张傲娇的脸。

二宫不禁思量,此君的“反骨”,日后到底是被何人褪下。

奇哉怪也。

不过……

这人许他的长久,大抵也是奔着一辈子的归途去了。

 

空中兀然劈开一道闪电,樱井的气息凑过来,喷在二宫脸上一阵潮热。

二宫只好半推半就应从了他。

 

闭眼那一刻,二宫知道,他看的很明白,活的却很不明白。

他有点喜欢这个梦里的自己,

朗朗乾魂下也能坦坦荡荡。虽然失控,但比现实潇洒爽脱得多。

 

是梦啊,大概醒不过来也好吧。

可是——

 

 

 

 

3.

——啪叽一声,二宫吓得睁开眼。

是手提电脑狠命扣上的声音。

挂在墙上的时钟哒哒地转,整个房间陷入绝对的沉静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二宫自然而然地走向下一位樱井翔。

他大概已经习惯了这跳跃式的穿越风格。

 

“对不起吵醒了你,只是我……”樱井耷着脸,盯住散落一桌的资料本,眼圈下挂了一层淡淡青黑,那是日夜加班留下的证据。

二宫轻轻走近,双手扶上樱井肩头。

“头痛的工作就先放一放,别逼得自己太狠。” 

 

樱井倒不客气,一把揽过二宫,小孩子似的赖进他的怀里。

他说自己二十代的时候总觉得生活很简单,无所畏惧。现下已过不惑,活得反而伸展不开。晋升无望,只能单纯混个普通新闻编辑很不甘,他怀疑自己从一开始想做主播的大方向就选错了。

二宫听这口气,已隐约猜出原由,无非就是事业上那点磕磕碰碰。可论谁的野心,还不都得经历点挫折教育呢。

 

“我年轻的时候,只想去美国好好学表演。倒不是没有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过,可后来被生活拖住了身,就这么搁置了。”二宫看向远处。

“怎么以前没听你说过你想当演员?”樱井问。

“梦想罢了,何必天天挂出来。”二宫抚着樱井发卷的手指蜷缩又伸展。

“那,Nino有后悔么?”

“目前没有。珍惜拥有的远比追求没有的更重要不是么。”二宫咪咪笑,“定好一个目标,直奔着它去就好了。最后多半是达不到的,不过,总归能有意外的收获。”

樱井支吾一声,权作应了。

 

“所以樱井桑今天的工作也很重要呢。编辑也不是件容易的事,既然做了,就要拿出让前辈看地起、也无愧于后辈们注视的目光的样子来。”

樱井苦笑:“Nino总是比我更有责任感。”

“不是的。”二宫淡道,“翔君跟我一样吧,总想着不给别人添麻烦。可若对眼下的工作心怀异议,怕才是真正的麻烦。”

樱井屏住呼吸,“我只是…想要证明自己……”

“翔君不管什么总是要做到最好,果然一直都很闪耀呢。”二宫打断他说,“我知道,现在的你很好,日后的你将更好。”

樱井玩笑着打趣道你又怎么知道,二宫绷起脸,一本正经锁定住樱井飘忽的视线。

“我知道。我相信樱井翔,所以我一直都知道他有多么棒。不管做什么,坚持下去,再努力一点就好。别怕,我都陪着你。终归拥有了这些时光,未来如何不灿烂。”

 

樱井久久不言,最后只憋出一句无力的谢谢就投远了视线。

 

二宫的目光随樱井从窗口一路远去,良久收不回来。

他知道樱井没在看什么东西,只是找个方向把目光放一放。

所以他陪着他,也把目光放一放。

很久之前应该就是这样的吧。

他咳嗽的时候,他喝吐的时候,他为人情冷暖失意的时候,他被岁月世事折磨的时候,他都会轻抚他的背。力度稍有差别,或许没什么用,但,总要做点儿什么。

做点什么,让他知道总有人陪着他就好。

  


“Nino,生日快乐。40代了,我们还在一起,真好。”樱井把二宫搂的更紧一点。

二宫回抱住樱井,笑道:“是啊真好,不止于40代。”

樱井三句两句的便把头蹭过来。

二宫看破他意,挂起笑模样,微微阖上了眼。

 

窗外一派清朗,是难得的好天。

 

 

 


4.

再度睁开时,果然又转了山水。

哦……原来“亲亲”就是穿越的启动装置。

这设定——

够揪人的。


那么这次呢?

二宫四处寻觅,他晓得樱井就在附近。

 


“老头你腰不好,别老出去瞎转悠!”背后响起一个沙哑的声音。

二宫猛地转身,差点一个跟头栽过去,这才后知后觉到自己已然一把老骨头。

“翔酱……”

“多大的人了别撒娇!”樱井拄着拐跬步而来,“你是不是刚才又偷吃汉堡肉了?医生说你肠胃不好,忌油腻,以后要少吃……”巴拉巴拉的。

二宫哑言,万万想不到,原来还有被这个吃货数落自己吃得多的一天。

 

“怎么,说你还不高兴了,倔着一张脸。”

“没有没有。”二宫失笑,“对了翔酱,我们、多大岁数了……”

“你还真是健忘!”樱井怨道,“80啦老头子!今天是你80岁大寿啊!”

“80……”二宫的喉结滚了滚。

目光一寸一寸划过樱井的皱纹,忽的,他看到往日时光从那人的五官里跑出来,松弛皮肤下掩不住的神色,依旧没变。

 

 

樱井发现二宫眸中星芒流动,问他为何。

二宫感言生命衰竭之快,看着对方额头印下密密麻麻的岁月,突然有些害怕而已。

 

“怕什么?”樱井问。

 

怕什么?

二宫红起一把老脸。他怕他的迟钝与怯懦,到生命终点都来不及让对方参透那一句“我爱你”。

 

“我不一直都在。”樱井又自答。

 

二宫脸上的羞赧还在,眉间蹙起的疙瘩团却似涟漪一般散开了,

“是啊,你一直都在……”

 

 

“樱井翔,你还记得当初我们谁追的谁么?”二宫攥住樱井的手,拉他于长椅上并肩。

“一大把年纪了,还要为这种年轻人无聊的问题争论,害不害臊?”樱井嘲笑。

未久又道,“好啦,我记得是你先跟我告白的。其实我们早就看对了眼,本以为追你要费一把力气,结果你抢了先机,倒是让我享受了一把被告白的待遇。”

樱井呼呼笑着,末了还附赠一句谢谢你当年的勇敢。

 

二宫眼睫稍抬,倒也不去追究樱井的话里几分真假。

如若生命真能以此相伴作结,当属完美。

他们情深亦寿。

他们路远且长。

 

 

“想什么呢?”樱井透过老花镜冲着他笑。

“想着如果再回去,一定要把我们的剧情线编攒到同一个故事里写下去。”

“写什么?回哪去?”樱井痴楞住。

二宫却卖起关子,只玩笑了一句 就不告诉你。

 

 

樱井当真是老了。黑漆漆的瞳孔糊上一层雾。

不过年岁蹉跎不了他,那个与两人初遇时如出一辙的眼神仍溢满清欢。二宫抿嘴忖度片刻,颤颤巍巍地靠近他,吻上那微张的干竭嘴唇。

两颗从来没有分离过的心,正努力跳动着。

为彼此跳动着。

 

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

这太美好,又太悲恸。

二宫心里种下一个主意。

在怦然的那一瞬,他再一次闭上了眼。

 

 

 

 

5.

“Nino,醒醒!到家了。”  

“家?谁的家?”

二宫睁眼开,看清黑影里的樱井翔。黑发俊颜,稍显一丝颓态。

“你又变年轻了啊……”

“什么变年轻?”樱井云里雾里,“睡糊涂了吧。从岚学生日场结束之后你就一直恍恍惚惚的,不舒服么?”

二宫嘟囔两声应付过去。他知道,是梦醒了。

他终于回来了。

 

 

“你来我家干嘛?”二宫突然瞪住樱井。

“我送你回来啊……”樱井委屈巴巴地挤着眼。

“为什么是你送我回来?”二宫擒住樱井的肩膀问,“你就没有别的事情?比如……生日礼物呢?”

“一大早就给你了啊……”

樱井迟疑片刻后也抬手拢住对方肩膀,“你到底怎么了?”

“……”

二宫措辞半天,也道不出个所以然。 

有一些话藏久了,大概真的会把说出来的底气磨没。他以为自己去平行世界游历了一圈能多长出几分本事,现下看来,俨然过于乐观。

他很懊恼。

 

可是,

城市里夜色里并不能藏下所有秘密。


两人互相亏欠的那一句话无非几个字的排列组合。都是立派成熟的人,又朝夕相处着,樱井怎能拼凑不出二宫欲言又止的内容。

毕竟,他也抱有一样的心思。

如果不碍于偶像身份,如果只是普通人,或许他们早就……


他也懊恼。

懊恼极了,自然会到绷不住的边缘。

“Nino,你是不是有话对我说。”樱井偷偷抹掉手心的汗。

二宫不语。

“没有、没有的话,我就先走了……”

 

 

樱井真就这么转身离开。

二宫看着,突然把梦里那个世界里的画面翻调出来,由朝入暮一帧帧闪现。

他清楚地听见那个樱井翔又对他说,谢谢你的勇敢。

突然就明白了,这世上最痛苦的事,大抵就是当一切都触手可及,人却不敢迈出最后一步。

 

“别走。”二宫小声念了一句。

前面的人不知是听到还是感应到,立马顿住脚步,急切地掉头回来。

二宫的目光锁着那人张扬的脸,忽然又瞧见了年少时的光景。

 

 

——我有事想跟你说。

——我有事要告诉你。

 

异口同音。

 

——这次让我先说。

——这次由我先来。

 

罕见的少了谦逊。

 

 

樱井乌黑的眼下又透出了久违的桀骜。

二宫却笑,笑出了泪花。

他知道樱井懂了。

心意相通,那话便是风做的。不用说,也能溜进对方心坎里。

 

“我觉得我们说的可能是同一件事。”

“那一起说。”

“好。”

——生日礼物,我可以要你么?

——生日礼物,把我送给你好么?

 

二宫笑了,又哭了。

哭得那么自然。

 


 


6. 

亲吻,是之前所有筹谋的终点。

他们等了太久,现在天时地利。六月的温度宛同一把火,融化掉所有生生渴望,化成气息,散进空气里,而后再无章法地冲撞进彼此胸膛。

震耳欲聋的黑暗里,他们无声亲吻着。

凡尘喧嚣、世人纷争、舆论百态、烦扰庸碌。

再也听不见。

 

十代的懵懂,二十代的悸动,三十代的彷徨,四十……

还好,还不到四十代,他们就能享受后半期人生的全部温柔。

 




7.

二宫和也的初恋始于第17个17岁。

这一天,他终于是等到了。

 

 

 

 

8.

后传:

 

年关大扫除的时候,二宫收拾两人小窝,翻出来樱井早期一份手稿。

这东西可太重要。

这是他余生在樱井面前肆意招摇的资本。

比如…

“原来你暗恋我暗恋的这么深沉哟樱井桑~”二宫总喜欢这样逗弄自己的恋人。

 

 


那手稿上写着:

 

我欣赏你舞台上的星光耀眼,也心疼你舞台下的背人辛酸。

我赞叹你所有的不卑不亢,也不舍你承担一句蜚语流言。

我想你看到爱的疆界,也想你看不到爱的疆界。

所以我愿静静为你站台,如你同样的默默陪伴。

 

樱井翔

2007.6.17

 

 

 

后来呀,二宫偷偷提笔填了一行新字:

 

【谢谢你默默地陪伴,更谢谢你不算太迟的勇敢。】

 

二宫和也

2017.6.17






bgm:林俊杰——故事细腻(个人感觉这首很搭这篇,可以一听)


fin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67 )

© 柒愔未阕 | Powered by LOFTER